外语学院
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专业认证与审核评估  科研与地方服务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党群工作  招生就业  国际教育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通知>>通知公告>>正文

外语学院关于做好春季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2017-03-28 16:18  关注:

各班级: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增强安全防范能力,保障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学院安全稳定,现就做好春季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安全教育,时刻警钟长鸣

各班级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高度重视春季学生安全工作,引导学生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观念,结合近年来有关高校发生的安全案例,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建立应急预警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消除安全隐患,化解不稳定因素,争创平安、和谐校园。

(一)防火安全教育

春天是火灾的多发季节,各班级要特别加强学生的防火安全教育,加大对学生宿舍的检查力度,加强自查和整改,重点排查违章电器、私拉乱接电线、管制刀具、抽烟、夜不归宿等,对违规的同学要及时上报,并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二)交通安全教育

教育学生外出要注意交通安全,不得组织包车,不坐黑车、超载车辆及其他不正规、不安全的交通工具;外出旅游的学生不去地势险峻或安全无保障的地方,注意人身和财物安全,尽量避免与他人产生纠纷,不轻信他人、不贪图便宜,防止被骗、被偷、被抢;严禁任何班级以集体名义组织学生外出旅游,对以社团或个人名义招揽、组织同学外出旅游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各班如组织学生外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活动必须提前向学院提出书面请示,同时上报活动方案及安全防范预案,经学院主管领导批准后方能组织。

(三)饮食安全教育

春季是各类病菌滋生蔓延、各种传染病高发季节,尤其是流行性感冒、呼吸道感染等传染性疾病最为常见。根据季节变换,呼吸道、肠道疾病高发的特点,要加强对学生疾病预防知识的教育,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衣服、被褥要勤洗、勤晒、勤换;教育学生到有卫生安全保障的学生食堂就餐,不要到校园周边“三无”餐馆就餐或订外卖,以防食物中毒或引发消化道疾病;严禁在宿舍内饲养宠物,防止传染病的发生。

(四)心理安全教育

春季是心理问题高发期,各班要高度重视,点面结合,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工作,缓解学生心理压力,提高心理调适能力。对学籍异动、学习困难、人际交往困难、家庭困难、就业困难、心理困难等特殊学生群体的思想状况要重点把握、深度辅导、跟踪服务,帮助他们解难事、办实事,并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杜绝突发安全事件的发生。

(五)防诈骗安全教育

近年来,学生诈骗案在校园里频发,诈骗分子抓住学生思想单纯、容易轻信、自控能力差等特点,通过网络、手机等渠道向学生传递虚假信息,导致学生在经济上、精神上遭受巨大损失。要进一步加强防诈骗安全教育工作,做好学生防诈骗知识的普及,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教育学生保持清醒的头脑,克制自己的“好奇心”,不给骗子以可乘之机,一旦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六)求职安全教育

三、四月份是毕业生就业的黄金季节,各毕业班要对学生进行专题性的就业安全教育,增强毕业生求职应聘的鉴别能力,教育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自觉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谨防上当受骗。

二、严格规范管理,加强排查整改,杜绝安全隐患

各班要加大对学生宿舍的安全排查,对违规现象及时上报和处理;清明节放假前,辅导员要对学生宿舍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提醒学生离校前将贵重物品带回,切断所有电源,关锁好门窗,杜绝安全隐患;教育留宿学生放假期间加强防范,严防闲散人员进入宿舍,对在校外居住、在外地实习、外出联系工作的同学要进行跟踪了解,及时掌握假期去向,加强安全教育与管理。

三、相关工作要求

1.各班近期要专门召开关于春季安全稳定工作的会议,明确安全教育工作在高校学生工作中的重要意义,深入开展法纪、安全、稳定教育活动,使学生树立法纪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

2.辅导员应密切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深入班级、宿舍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及时进行正确引导。

3.各班级要认真做好各类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完善工作预案,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4.辅导员保持24小时手机畅通,如遇重大问题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和领导报告。

 

                                

外语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2017年3月28日

上一条:外语学院2017年清明节假期值班安排
下一条:招聘信息之一: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汉滨区南环路33号 

您好!您是第 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