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
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专业认证与审核评估  科研与地方服务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党群工作  招生就业  国际教育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通知>>通知公告>>正文

外语学院关于制定英语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的指导意见(试行)

2017-05-01 08:20  关注:

外语学院关于制定英语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的指导意见(试行)

课程教学大纲是“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环节和重要内容,是教师教学的主要依据,是评估课程教学质量、衡量课程教学效果的基本依据。为配合我院2016级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现就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提出如下指导意见,请遵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学生专业核心能力与职业岗位能力培养为重点,以“教改示范课程、混合课程”建设项目为抓手,积极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促进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深化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模式与方法、考核与评价方式改革,准确把握课程定位,科学设计课程目标,整体优化教学内容,注重课内外一体化,系统规范教学实施,充分发挥课程教学对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支撑作用。

二、基本原则

1.教学大纲应符合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要求。教学大纲要符合该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准确地贯彻人才培养方案所体现的理念与思想,保证教学大纲与人才培养方案的一致性。

2.教学大纲编写要体现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特别要强调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要尊重和发展学生的主体意识,鼓励创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活动模式,以利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统筹安排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课外自学等内容,实现课程教学的优化设计。

3. 教学大纲编写要与教学改革紧密结合。教学大纲的制定要基于TOC课程理念(Target-Oriented Curriculum 以目标为指向的课程设计)和OBL评价方式(Outcome-Based Learning 基于成效的课堂学习评价)对课程准确定位并对教学内容合理取舍,教学内容应模块化设计;明确课内教学内容与课外训练的要求和设计;淘汰陈旧过时、过深过难又不利人才培养的内容,及时补充体现课程或学科发展的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成果,将教师的教研或科研成果引入教学,不断优化教学内容。

4.课程教学目标应体现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设计理念,凸显学生思维训练和专业核心能力的培养。专业基础课程按照服务于专业课学习的要求,遵循“先进、有用、有效”的原则,精简内容,够用为度。专业课程要基于课程群的理念和教学目标整体设计教学内容及教学环节,处理好课程之间的衔接,鼓励课程重组,避免各自为战。实践课程要按照与就业岗位对应的应用能力要求重构教学内容模块,改变实践教学简单依附于理论课教学的传统思维。

5.科学界定课程教学的深度和广度。遵循课程教学规律,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认知特点,突出课程特色,体现教学目标的针对性、教学内容的选择性、教学方法的适用性;以学科体系为基础选择课程内容,注意各课程间内容的衔接,避免先修课程、并进课程、后续课程内容的脱节与重复,保持教学内容的整体优化。

6.强化应用能力导向,注重课程评价方式改革,以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引导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方式方法的改变。围绕应用能力培养目标,积极推行“开卷、半开卷、技能操作”等考核方式,将形成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有机结合,使考核目标向能力评价转变,考核方式向多样化转变,考核内容向应用性转变,成绩评定向综合性转变,教与学由知识本位向能力本位转变。

7.以教改示范课、混合课、专业核心课程为示范引领,围绕学生专业与职业核心能力,率先做好教学大纲中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模式与方法、考核方式、课内外一体化等方面的改革与优化。

8.推行毕业论文形式多样化改革,围绕就业岗位对专业能力的要求,根据培养目标制定不同的毕业论文要求及标准,改变单一的学术论文写作模式。努力构建行业企业专家与校内教师的“双导师”毕业论文指导模式,优化毕业论文成绩评定方式,注重过程成效的评价。

9.积极探索产教融合,促进校企、校校共建课程。在课程教学内容、教材建设、项目库、案例库等方面共同研讨,共同开展课程评价与课改方式方法,共同实施教学,使教学内容紧跟行业职业发展动态。

10.强化实践与创新创业教育,注重课内外一体化。在制定实践课程大纲时,要注意实践内容和岗位与职业能力的对接,对“实践前、实践中、实践后”全过程提出明确要求,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我提高,实现课内外一体化,全面提高学生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11.注重优秀教材和学习资源的选用。优先选用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国家优秀教材、规划教材、国外高水平原版教材或高水平的统编教材;鼓励教师使用自编教材;为学生自主学习指定有效的学习资源;重视实践类课程的指导,为学生提供科学实用的参考资料。

12.做到规范与灵活相统一。课程教学大纲编写的基本要素要完整、规范,课程内容和要求变动避免随意,对能够提高教学效果的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可根据课程特点进行灵活设计。

三、制定范围

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中列出的所有通识必修课、学科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与选修课、实践环节、课外活动项目,均应制定教学大纲。

四、具体要求

1.课程教学大纲由开课英语系负责组织制定。要组织课程组全体教师认真研讨后由教学经验丰富的主讲教师执笔制定,并在系内组织论证、修改,最后学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审定;在制定课程教学大纲时,应尽量聘请企业行业具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制定和论证,确保课程教学大纲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2.专业课程制定教学大纲应参考国家教育部、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课程提出的教学基本要求,同时结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突出应用性。

3.课程名称、课程编码应与2016级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一致。

4.教学大纲要按照课程教学大纲、实践性环节教学大纲、课外实训教学大纲三类分别进行制定。

5.制定教学大纲应力求文字严谨、意义明确、术语规范,科学使用标点符号和计量单位。

6. 教学大纲应有撰写人与审核人签字,但不能为同一人。系主任或专业负责人进行初审,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进行复审。

五、课程教学大纲的内容

1.基本内容

1)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中、英文)、课程编码、课程性质、课程总学时、课程总学开设学期、考核方式。

2)课程教学要求:课程描述、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及手段、学习方法及手段、教材及主要参考资料。

3课程教学安排:课内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课外训练内容与安排。

4)学习成效考核与评估。

2.具体说明

1课程信息。应与人才培养方案完全一致,课程的英文名称应该规范。

2课程描述。明确本课程在人才培养目标中的地位、作用和学科特点,明确学生学习本课程后在知识、能力、素质等三个方面应达到的目标(200字以内)。

3)教学目标。应从学生角度,明确学习本课程以后,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应达到的分项目标。教学目标的描述应区分知识、能力、素质,以学生为主体进行描述,选用恰当的行为动词,不得使用“使学生理解、掌握”等表述方式。

4)教学策略及方法建议。从教师角度,概述实现知识、能力、素质目标的主要做法与建议。教学方法需结合课程特点,合理采用案例式、项目式、混合教学、翻转课堂等模式与方法。

5)学习策略及方法建议。从学生角度,概述本课程在实现知识、能力、素质的学习方法与手段。学习方法应根据课程特点,突出现代信息技术、互联网在学习中的作用,尽量为学生提供在线学习的相关资源。

6)教材及学习资源。课程教学大纲中应列出推荐使用的教材和学习资源,包括教学指导书、案例集、习题集、网站等。教材选用必须以保证质量为首要原则,在没有校本教材的情况下应尽量选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国家规划教材、国家及省部级获奖优秀教材及国外引进的优秀教材等。

7)课程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课程教学内容应根据课程定位,对其主要内容进行提炼,根据知识或能力模块,分别介绍教学内容、明确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及相应的学时数。对教学内容的掌握程度,从“了解、理解、熟悉、掌握”等不同层次,尽量使用比较具体、可测量的描述,以体现学习要求的层次性。

8)课外训练内容与安排。应按照课内外一体化的要求,明确本课程除课堂教学之外,课外训练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内容和考核要求,包括书面作业、阅读任务、资料查询和其他任务等。

9)学习成效考核与评估。说明本课程所采用或建议采用的考核与评价方式方法(如口试、笔试,闭卷、开卷,或课程论文、技能操作等),评价标准以及各考核部分所占比例等。学习成效考核与评估要体现以知识为基础,以能力为导向,采取多样化方式。课程评估应注重学习过程,避免出现一考定乾坤的现象。

六、教学大纲制订的组织与实施

1.学院根据核定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应予编制的教学大纲课程,下达给各课程负责人。

2.课程负责人及课程组落实教学大纲的具体编制工作,认真研究本课程在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以此确定本课程的教学目标和要求,并组织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写工作。

3.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负责对教学大纲内容进行审核,全体委员审核通过并签字后报教务处。

4.公共课程的教学大纲由开课学院安排相关教师负责编写,由该教师所在学院教学院长组织人员审核后报教务处。

5.教学大纲经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论证、审定后颁布执行(试行)。

七、教学大纲的执行与管理

1.教学大纲是教师组织教学的基本依据,一经批准,不得随意改动。

2.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负责对教学大纲内容进行审核,全体委员审核通过并签字后报教务处。

3.教学大纲在执行过程中,课程负责人可根据学科、行业发展变化对其进行修订。同时上报新修订的教学大纲,经院系批准并提交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审核后执行。

4.教学大纲属于教学基本文件。经批准使用的教学大纲由教务处、院系及所在系分级保管。学院应对任课教师执行教学大纲情况经常进行检查,确保教学大纲的贯彻执行。

   八、注意事项

1.解放思想,打破传统教学大纲的束缚,以全新的视角和科研的思维对待本次大纲编写工作。

2.课程教学大纲制定前,认真学习人才培养方案、大纲编写指导意见。

3.本次教学大纲应全面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办学理念与专业综合改革精神,大纲结构、内容、模板有较大创新,不能简单套用以往大纲模板或网上模板。

4.课程大纲的内容应充分关注学生,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各项内容描述要注意行为主体与语言措辞。

5.课程教学内容不宜照搬某一具体教材内容,应结合岗位能力进行提炼、归纳、总结。

6.除实践课程以外的课程,应充分体现课内与课外的教学安排,切实贯彻好课内外一体化的课程改革精神。

7.课程教学大纲制定应根据课程类型,采用相应模板并严格执行。

8.课程教学大纲除标题使用黑体外,其余内容若为中文,一律使用宋体(一级标题为小四号加粗,其余均为五号字),若内容为英文,一律使用Times New Roman字体(小四号)。排版时,行距为固定值20磅,上下页边距2厘米,左右页边距2.5厘米。首行缩进2字符,页码居中。

附件1:理论课程教学大纲模板

附件2:专项训练教学大纲模板

附件3:见习/实习教学大纲模板

附件4:课外活动实施细则模板

 

                                      外语学院

2017310

  

上一条:关于开展外语学院首届学生“风采之星”评选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外语学院2017年五一劳工节假期值班安排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汉滨区南环路33号 

您好!您是第 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