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
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专业认证与审核评估  科研与地方服务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党群工作  招生就业  国际教育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通知>>院系新闻>>正文

外语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强化应用型英语人才培养

2021-05-07 08:56  关注:

近年来,外语学院结合办学实际,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在广泛调研人才市场需求、充分吸纳兄弟院校师范生人才培养经验的基础上,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内容的研究、优化与整合,夯实实践育人举措,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取得一定的实效。

——加强学习,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学院依据《国标》和师范专业认证要求,结合地方高校服务地方的办学宗旨,树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育理念,深入人才市场调研,及时优化课程设置,加强校地合作,合理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优化课程设置,邀请行业、高校专家参与,修定人才培养方案,做好师范生培养的顶层设计,使之与社会需求适应。基于此,学院英语专业获批学校重点建设专业、综改专业、一流专业,完成与师范专业认证要求相符的新版人才培养方案,获批《安康学院英语专业能力标准建设与专业能力测试研究》等5项校级教改课题,发表《地方本科院校英语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问题与对策》等5篇论文,获批《英语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等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

——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聘请中小学一线教学骨干参与课程建设,构建校内外专兼结合的师资共同体,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改革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考核方式,多维度形成一批教改示范课、双师课、混改课、考改课等,紧密对接基础教育教师岗位需要,为应用型师范生培养奠定基础。学院形成了师范生“双导师制”和3门“双师课程”;改变传统课堂教学模式,采用线上资源,构建线上课程和混合课程,建成省级线上精品课程1门,省级教师教育类在线开放课程1门,校级教改示范课6门,混改课程4门,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改革课程考核方式,以产出为导向,以能力考核为核心,10余门课程参与考核方式改革。

——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加强校专业教材建设。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加强教学内容的研究、优化与整合,鼓励教师积极参与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的校本教材建设,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选用优秀规划教材,组建团队自编一批应用型与实用性较强的专业教材。近年来,学院获批教材(讲义)立项5项,出版教材6部,获得陕西普通高校优秀教材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材成果二等奖1项。

——创新实践教学,强化实践育人,夯实实践教学环节。学院强化校地合作,聚焦学生教育教学能力,开设“卓越英语教师”班;结合学生教师职业方向,积极探索替代师范生毕业论文的其他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方式,开展毕业论文改革,制定了《英语师范生毕业论文改革实施方案》,夯实教育见习、实习;围绕教育见习、教育实习,增强学生教师职业认同,搭建师范生实习实训平台,狠抓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训练,建设与巩固一批教育实习基地和实训就业基地。近年来,学院获批《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英语专业毕业论文改革实践研究》等4项校级教改课题;发表相关论文2篇;建设汉滨高中等4个教育实习基地和陕西猿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5个实训就业基地。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改革实践,学院英语专业在人才培养理念更新、培养方案优化、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学生综合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培养了一批语言基础扎实、职业能力过硬的应用型中小学英语教师,得到社会用人单位好评,为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作出了贡献。

安康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应用型英语人才培养_高等学校_新闻_陕西省教育厅  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dxx/202105/07/113246.html

(撰稿、审核/张哲华  发布/阮绪红)

上一条:外语学院与安康晨晖已未教育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共建实训就业基地协议
下一条:我院召开本学期期中师生座谈会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汉滨区南环路33号 

您好!您是第 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