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
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专业认证与审核评估  科研与地方服务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党群工作  招生就业  国际教育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通知>>院系新闻>>正文

以专业服务地方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29 15:43  关注: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重大决策,促进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在校团委的指导下,我院由胡卫卫、常远红、周纯漪老师指导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赴旬阳、紫阳,传承红色基因,规范公示语英译”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安康地处秦巴山区,拥有得天独厚的绿色自然旅游资源和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旬阳和紫阳均有着人文历史悠久、红色文化厚重、红色资源富集多样的特点,但是由于地理位置较为偏僻以及当地对于红色景区的开发程度低,地方红色文化传播范围较小,影响力不强。此外,安康红色革命遗址的外籍游览人群的小众化,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景区公示语英译质量参差不齐,而这将直接影响红色旅游景区及城市的对外形象。

为了提高高校专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促进区域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品牌化,助推地方乡村振兴。7月初,实践团队由十名学生组成,其中两名国际留学生,在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胡卫卫的带领下,常远红和周纯漪老师与团队成员,先后赴旬阳红军纪念馆、紫阳芭蕉口中共安康地委遗址,通过访谈、问卷、实地参观、座谈交流等方式,围绕红色革命精神传承及红色旅游景区公示语英译问题展开调研。

活动中,师生们通过向烈士献花、国际留学生交流参观体会,与景区专业人士座谈,实践团队成员们深刻领悟了革命先烈的红色精神。与此同时,胡卫卫与同学们一起分享研讨了老区红色革命精神传承,常远红组织同学们对景区游客进行访谈、问卷调查,深入了解公示语英译现状,并鼓励两位国际留学生分享调研的心得体会;周纯漪带领同学们共同收集实践地公示语语料,并现场研讨了公示语英译规范性,有助于同学们翻译实操能力的提升。在三位老师的指导下,在景区管理方的有力支持下,本次调研活动圆满顺利完成,收获颇丰。景区管理方表示:此次调研活动对促进当地红色旅游景区外宣意义重大,两处红色旅游景区正在逐步开发完善中,也高度重视景区内公示语英译规范性,后期将与我院在红色景区文化外宣及公示语英译方面开展更多的合作。

                                     

                                     

  本次实践活动实地调研共收集了83条语料,访谈16人,回收有效问卷150份,完成一篇调研报告,实践新闻在安康学院微信公众号、抖音、小红书推送10余条,并在讴客发表115篇活动日志。调研活动后续研究工作仍在持续开展,学生论文正在撰写过程中,公示语语料分析在持续打磨,实践活动成果在多渠道持续推送。

据悉,该团队2017年成立至今已持续5年开展此类暑期实践活动,曾获多项殊荣:2017年获得陕西团省委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标兵团队奖,2019年获得陕西团省委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优秀奖2021年获得陕西省省委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优秀团队,以专业发展服务地方此次实践团队分别获批安康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陕西省学生联合会专项社会实践重点项目立项。

                                                                                                                            撰稿/周纯漪;摄影/张赵茹;审核/肖红香;发布/梁博文


上一条:外语学院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专题培训
下一条:外语学院召开专业评估、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启动会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汉滨区南环路33号 

您好!您是第 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