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
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专业认证与审核评估  科研与地方服务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党群工作  招生就业  国际教育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通知>>院系新闻>>正文

心有阳光向基层 前路漫漫亦灿烂——记外语学院2016届优秀校友杨舒

2023-09-06 14:39  关注:

编者按:杨舒,女,1994年出生,陕西镇坪人,大学本科学历,安康学院英语专业2012级毕业生,陕西省教学能手,小学一级教师,现任教于安康市镇坪县小曙河小学。

自2016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杨舒一直扎根在基层,坚守在乡村英语教育工作第一线,坚守着自己对教师的那份热爱与执着,默默耕耘着属于自己的乐土,用心体味着育人的快乐和幸福。通过自己的努力,她所带学科多次在全县统考中获得前两名;2022年在安康市教学研究室举办的安康市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课例”展示中荣获一等奖;2023年在安康市第七届微课与信息化教学创新大赛暨教育信息化应用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因为热爱,心享快乐扎根基层

教师的劳动是一种以人格来培养人格,以灵魂来塑造灵魂的劳动,从踏上工作岗位的那天起,杨舒就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立德为首,育人为本”。从教7年来,她一直在乡村学校担任小学英语教师。刚刚入职,村小的英语学习氛围和学生对英语的接受、理解程度,让她感受到了莫大的压力。通过走访,她了解到,学校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几乎完全靠上课的40分钟学习英语知识,其它几乎为零。在这样的环境中,她更加坚定了“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扎根基础教育,无怨无悔地为家乡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的信念。

教学中,她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努力做到因材施教。面对优秀的孩子,她总是想打开一扇更高更远的窗户,让孩子们不局限于小县城的视野,能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奔向更美好的未来;面对易被忽略的“中游群体”,她力求让学生们看到并发挥出自己的潜能,努力超越自己、做到最佳;对待存在各种问题的孩子,她也会区分原因,用真爱来感化,以真情来引导,投入无限的耐心与尊重,促使他们一点一滴地成长,实现“趋好”发展。

“课间休息时,最近天气干燥,大家多喝热水。”“天凉了,冷饮就不要吃啦!”“最近天气变化挺大,大家要注意随时增减衣物……”一句句殷切的叮咛里蕴含的是真挚的关爱;抚一抚有些毛躁的头发,折一折略显不平的领口,拍一拍稚嫩的肩头……一个个贴心的举动饱含着倾心的守护。这些朴实的语言,这些不起眼的行为,是师爱的最好诠释!而家长感激的话语、孩子们灿烂的笑脸,是职业幸福感的最美源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付出就会有收获,2022年9月杨舒被镇坪县教体局评为全县教育系统“师德标兵”。

因为责任,默默坚守教育初心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杨舒时刻铭记着自己的职责,始终站位在前。她所在的学校只有一位英语老师,除了要承担三到六年级的英语教学任务外,还要同时兼带六年级的科学课程和其他工作,任务重、责任大。为此,她秉承着“要干,就一定干好”的信念,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倾尽全力工作。面对压力,她总是笑着说“要想成为‘多面手’,就得哪里需要哪里走”。

杨舒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翻阅大量资料详细研究教材,熟记课本上的每一句话、每一幅图,一点也不敢马虎,详细地记在备课本上,记在脑海里,在“认真”和“实干”上下足功夫,精心备课、上课,答疑解惑,从“导语”到“课堂小结”,从“备教材”到“备学生”,从“批改”到“讲评”等,都努力做到认认真真深钻教材,小处着手,细处着眼,切实做到扎扎实实备课。对待学生,她更是倾注了满腔热忱,只要学生有问题,不管什么时间,不管讲了几遍,只要学生问,都耐心地给予讲解,直到学生弄懂为止,决不让学不会的学生带着问题过夜。在平时的教学中主动探究,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案并进行尝试。她告诉自己,教师不仅要给学生一杯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如何去取水,成为河、成为海。勤奋的态度、不菲的业绩、鲜艳的证书见证了杨舒对教育事业的承诺,彰显着她对教师职业的热爱。

因为执着,勇于探索一路成长

当代教育家魏书生曾说:“把自己平凡的工作当作宏伟的世界去研究,就会发现无穷的乐趣。”杨舒对此深以为然,并铭记于心,见诸于行。在任教的7年里,她一直有一个“能手”梦,因此在闲暇之际,她阅读专业书籍,观看现场优质课或视频,倾听专家讲座等。终于在2023年厚积薄发,一路冲向县级教学能手、市级教学能手,最终到省级教学能手。白天,她不仅要完成学校繁重的教学工作;晚上还要伏在灯光下认真备课,连续半年每天晚上只休息3、4个钟头,又要赶在比赛前磨课、反思、修改,一节课反反复复修改,改了之后又去其他班级磨课。一本书备了一遍又一遍,每次拿起书再看的时候又有不同的想法,常常拿起电话与教研员探讨到深夜。

备赛路上有酸、有甜、有苦、有辣...虽然煎熬,但促使她历练出坚韧的精神。她并不是比别人有天赋的选手,但她可以成为最刻苦的一位选手。每一次磨课她都会录视频,请县教研员与同行教师听课,从中找出自己需要学习的地方,从课的设计思路、课件制作技术、板书设计、课堂口语过度,再到学生的互动交流、任务阐述和布置等等,她都一一记录,随时翻看。有时由于课设计的不够好,自己的状态不好,学生配合不够默契,一节课上下来效果不佳,灰心丧气、放声大哭都是常态。哭完后,擦擦眼泪,又重新拿起课本,理清思路,重新设计。每一场比赛,她在台上尽力绽放,她深知,在她的背后,有很多人陪伴着她披荆斩棘。她不能辜负身后默默付出的每一个人,更不能辜负自己。无论再忙,都有资深的“师傅”为她的文本解读、对她的课堂作出点评,提出意见,扶她站稳三尺讲台,是教研员在教导和引领着她,既授之以鱼,也授之以渔。

参加教学比赛就像攀登高峰一样,过程是辛苦的,当到达山顶的时候,便能看到绚丽的风景。从县级能手一路走到省级能手,一场场比赛的磨炼让她遇见了更好的自己,收获了更多的感动!在未来的日子里,她定会继续向阳而生,逐光而行!正因为这份对教育的热爱和执着,才让她义无反顾地坚守乡村,在实现教育公平的最前线无怨无悔地奉献着。

时光不负有心人,星光不问赶路人!教育的道路上永远没有尽头!秉持着这一坚定的信念,满怀着对教育工作的赤诚与热爱,她在乡村教育的道路上从容自信,一路向阳!

(撰稿/杨舒 审核/张哲华 发布/阮绪红)

上一条:外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2023安康学院“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英语演讲大赛顺利举行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汉滨区南环路33号 

您好!您是第 访问本站的人。